喀什大学维稳工作处

文件通知: · 关于整治校园机动车、电动车的通知    01-27      · 关于统计上报重点部位需要安装窗户防护栏的通知    01-17
 
 
 首页 
 部门介绍 
 工作动态 
 通知通告 
 政策法规 
 治安综合治理 
 安全知识 
 案例选编 
 联系我们 
 
  安全知识
当前位置: 首页>>安全知识>>正文
安全使用天然气和液化气基本知识
2020-06-03 14:46  

安全使用天然气基本知识

1.必须使用国家规定的燃烧器具,不得安装、使用国家命令淘汰的燃气器具。 

2.使用天然气的灶具、热水器、锅炉等场所必须保持通风良好。  

3.在天然气设施附近进行拆卸、安装施工,必须使用防爆工具。  

4.天然气管道不应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。  

5.不得擅自拆卸、安装、改装天然气设施或者进行危害天然气设施安全的装饰、装修等活动。  

6.不得私自改动、损坏天然气设施;不得私自拆卸、安装、改装天然气器具。  

7.不应将装有燃气设备的房间当作卧室使用,防止燃气泄漏诗人中毒、窒息。  

8.天然气灶具安装时,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从业人员进行安装。灶具应水平放在非可燃性材料制作的灶台上。气表,灶具水平距离应大于0.3米,不得随意移动,不得将灶具放置在气表下方使用。  

9.天然气灶具使用时,应先点火后开气。如一次点火不成功,应关闭灶具开关,待气味扩散后,再进行第二次点火。根据火焰状况调节风门,防止回火和脱火。  

10.天然气热水器安装时,应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单位和人员安装。热水器禁止安装在浴室内;烟道式热水器的排烟道必须伸出室外,确保燃烧废气排出。  

11.不得在热水器未熄灭的情况下外出或就;不得在热水器集烟罩附近放置易燃物品。应定期检查热水器排烟通道通畅情况,放置废气排出不畅,造成人员中毒。  

12.不得将暖气或其他热源放置在天然气管线及其附属设施附近,以免发生爆炸事故。在天然气燃烧点附近不准堆放易燃、易爆物品,严禁使用第二火源(如煤炭路、煤油炉、液化气灶等)。  

13.天然气灶具要使用燃气专用胶管,胶管使用寿命一般为两年,到期或发现老化应及时更换,避免漏气。监管长度不能超过2米,不能穿墙使用。  

14.使用天然气时,要经常观察火焰燃烧情况,以防火焰熄灭发生燃气泄漏。使用过程中,因紧急情况停气,应关闭表前阀门,以免恢复正常供气时,发生燃气泄漏。每次使用完天然气,应关闭灶前阀门。  

15.室内如发生天然气泄漏,不得接打电话,不得动用任何电器开关,杜绝明火,应立即关闭所有燃气阀门,迅速打开门、窗通风;室外燃气管道发生泄漏时,应对现场进行安全监护,禁止火种进入泄漏区域。并立即向相关单位或人员报告。  

16.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应定期检测,确保完好使用。  

安全使用液化气基本知识:

1、选购正规液化气经营企业经销的瓶装液化气,气瓶经过定期检验,且在有效期内,严禁使用淘汰的螺丝瓶。  

2、经常检查灶具开关器件、角阀、调压阀、胶管接头、胶管、密封垫、密封圈等,防止因器件老化、密封不严而发生泄漏。  

3、液化气灶具在使用时应有人看管,防止火被风吹灭或水、汤溢出将火浇灭。  

4、气瓶应放在容易搬动、通风干燥、不受腐蚀的地方。  

5、气瓶不得靠近热源,防止烘烤、爆晒;不得用开水或明火加温。气瓶至少要与灶具外侧之间保持0.5米的安全距离,与暖气设施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,且在同一房间内不得使用煤炉等其他明火。气瓶与灶具链接的胶管长度不能超过2米,一般每两年更换一次。  

6、使用液化石油气的房间应注意通风换气,防止室内含氧量降低,燃烧不充分,导致一氧化碳中毒。  

7、气瓶严禁安置在密闭的低柜中,应保证空气流通,防止液化气在狭小的低柜空间聚集,引发事故。  

8、气瓶应直立使用,严禁横放或倒置使用。  

9、严禁乱倒残液。  

10、严禁擅自拆、修气瓶及其附件。  

11、如发现液化气泄漏、不得接打电话、不得动用任何电器开关,杜绝明火,立即关闭气瓶角阀,打开门、窗通风换气,并查找漏气部位,必要时向专业单位和人员求助。  

12、液化气在使用过程中泄漏失火后,应立即关闭角阀断绝气源,为防止烫伤,可垫湿毛巾或湿布去关。如备有干粉灭火器,也可先灭火,再关闭角阀,随后采取降温、通风等措施。如果出现角阀失灵不能关闭的情况,可用湿毛巾、肥皂等物临时封堵漏气部位,立即将钢瓶挪至空旷、通风处卸掉余气,并及时通知有关部门来处理,做好监护工作吗,杜绝火源。  

关闭窗口

喀什大学维稳工作处   版权所有